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體會旅行]人生客旅

前兩天在背包客棧的室友是來自挪威的Frank,難得遇到從神秘北歐來訪的客人,便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攀談,我們天南地北的閒聊,從工作、薪水、文化、語言、價值觀等等,三言兩語之中彷彿互相為對方上了一堂地理課。第二晚可更加精采了,三個香港交換生加入我們,可能因為思鄉的關係,知道Frank下一站要前往香港時,特別激動的推薦了各種美食和地標,英文形容不出的詞,手舞足蹈的肢體語言全補齊了,我整晚被這些女孩高八度的激動與調配上誇張的手勢逗得咯咯笑,尤其是他們提到小小的香港湧進大批陸客的不滿,搭配上Frank難以置信的表情,可以想見過去說書人是怎麼光靠著一張嘴把市井小民唬得一愣愣的!

Jo Christian Oterhals(CC BY-NC-ND 2.0)
對我而言,旅行的魅力除了親眼看看風景書上的實體、親口嘗嘗當地美食之外,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其實更為有趣,很多人會說獨自旅行是孤獨的,但我完全不認同,因為獨自一人,身邊沒有黏著你的阿娜搭、少了平時陪著閒話家常那些熟悉的人,自然有機會認識更多的朋友,看見不同視野;三五成群出門還是三五成群回家,獨自一人出門,回到家時則可能多了十幾個朋友。
兩個晚上的歡樂時光便這麼溜過,由於一時興起不小心聊過了子時,隔天Frank趕在退房時間前叫醒我,三位女孩已開始一天的行程,房間就剩我們倆收拾著行囊準備退房。Frank要搭火車前往花蓮,道別時覺得不捨之情油然而生,不過沒有不散的宴席,兩個旅人的相遇終究要各自踏向不同的終點。
回程的車上我想著,這不就是人生的縮影嗎?再怎麼談得來的朋友,可以作為一生的友人,但人生有盡頭,到了盡頭,友情自然終止。愛人、親人亦是如此,很多文人都說過人生如同客旅,他們也體會了同樣的虛空了吧?這或許是生而為人的界線,因此上帝創造人時不看著這樣的肉身來創造,來生的永恆才是目的,與那永生相比,人生百年如眨眼般的瞬間!
雖然我喜歡旅行,旅行中累積著人脈、經歷與成就感,但我也討厭旅行,討厭要和美景、美食與朋友別離,但這就是人生啊!比起學習與現在的虛空相處,體會到這人生的界線、更看著未來的永生而活是更有盼望的,不是嗎?
201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