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體會旅行]水璉部落

從花蓮市區沿著臺11往南約半個鐘頭,沿途行經海岸線與數個隧道後,水璉部落就位在這樣一個奇妙之處。雖然與都市只有幾步之距,卻又讓人覺得恍如隔世般的遙遠。

這個名列阿美族四大古部落的村子曾經風光一時,如今新的臺11線不直接貫穿部落,反而輕輕從旁溜過,年輕人也順著道路往都市去打拼,僅剩老小守著。廢去的國中校區成為消防車庫,師生總和不足30人的小學也即將面臨相同的命運,如果部落和人同樣有年齡的增長,那水璉部落無疑是走到了晚年。
我在傳道的身旁幫忙幾天,他是長老教會的牧者,離開北部的妻小在這裡牧養教會。從臺上的證道到教會的各種打雜他一人包辦,這只是基本。到市區幫忙領取物資、分配到發送,抬輪椅、扛瓦斯這些村民的生活問題也都是他的工作範圍,偶爾也兼差當緊急救護。

我也笨手笨腳的幫忙滾了一桶瓦斯到獨居爺爺家,他帶著感恩的眼神向我道謝,順手掏出皺巴巴的千元鈔要我收下。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比起物資或金援,關心與陪伴其實才是他所需要。
輕巧地閃過鈔票離開的時候,心裡有股不捨湧上來...
2017.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