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假文青的生活紀事]林輝。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 閱讀推薦

偶然間在書局翻到一本林輝的新書認識了這位熱愛旅行的''異議分子'',發現他的文字雖然是繞著旅行打轉,卻又不似坊間隨處可見的旅行書。社會及政治學背景讓他在旅行中不斷地去探索風景之外更深層的社會議題,他開始思考''旅行''這件事,他覺得:旅行是為了娛樂,但也不應只是為了娛樂。於是與友人一起創立了責任行者這個機構,以演講的方式對社會傳達責任旅行(1)的重要性。
(1)責任旅行:在旅行中同時顧及對當地社會經濟、環境及文化上的影響,以維護文化、保護環境、義務工作、協助弱勢群體及責任消費等方法,在旅遊中實踐包容和尊重。--責任行者

這本書紀錄著作者將近兩年的環球旅行中的第一部分:中國新疆到中東地區。他拜訪了許多至今戰火依然滾燙的西亞國家,也走過看似寧靜卻一點也不平和的西藏,過程中不知怎的,不但嚐盡了催淚彈,也看盡這現實世界的苦難與不美好。當然,苦難之中仍有不放棄希望的人們正在與現實對抗,他也挽起袖子加入各地非營利的陣營當起志工、敲起鍵盤為之發聲,也許所做的有限,但那小小的行動在苦難之地開起了希望之花。想起太陽的後裔中,宋慧喬的一段臺詞:也許這世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我怎樣也無法改變世界,但是至少我幫助的這個人他的世界因為我而改變了!

我想,這也是他看見這些挺身為無國籍的流浪者服務、為愛滋童奔走的朋友時,內心所深刻感受。



我也剛結束一段為期四週的旅行,我在旅行中常常陷入迷惘,不斷思考究竟我的旅行可以帶給人甚麼樣的改變呢?隨然沿路有機會便向人傳福音,但我覺得果效有限。在旅行最後幾天我借宿在部落的教會中,與教會的牧者一起同工,幫獨居老人搬瓦斯、發送即期食品...這短短的幾天卻是整段旅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最為感動。也許在旅行中尋找早已擁有的幸福,也是旅行的意義之一吧!
當然,這本書如同書名,是本記載許多苦難與希望交織故事的書,作者透過拜訪四方好友,深入訪談了解各地風情,其中紀錄許多微小卻能夠觸碰內心的故事,加上作者對於各地歷史紀事的清楚說明,是一本值得一閱的書。

若您也喜歡旅行,卻有時忘記了旅行的意義,把這本書推薦給您。若您對於周遭的幸福已經麻木,對於握在手中的和平看似理所當然,也把這本書推薦給您,您會再次想起身在台灣的我們是如此幸福,失去對生活熱情的我們是如此的不知足。
2017.6.9

加碼推薦:
作者太陽光的新書,和平的指導者 神的人:島國女子歐陸留學記,一趟想法翻轉的內在和平旅程,已經上市囉!!這也是一本很不一樣的旅行書,太陽光是一位我多年當中一直很喜歡的作家,姊姊的文字很溫暖,她也一直秉持著透過寫作帶給更多人好想法的目標,相信是一本能夠發人深省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