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替代役]教育役週記-初來乍到

攝理晨星왕호(@mstar316)分享的貼文 張貼
7月23日報到至今,已經在這個島上默默生活了超過一星期。
當初許多人問我自願偏鄉的理由,在內心中淌過的理由感覺有很多,但若真的要一一說出來,好像又沒甚麼特別可以說嘴的。同梯都覺得自願到偏鄉去服務應該是有個遠大理想與抱負,每當有人提起我要到偏鄉服務,旁人立刻轉換成佩服的眼神,再配上一根大拇指。這種情況總是讓我覺得尷尬,比起熱忱服務,其實我真正有的大概就是單純想追求簡單生活的私心而已。
我嚮往著陪伴單純的孩子們,一起玩耍、一起成長,不用和被傳媒洗腦過多的小(ㄆㄧˋ)孩討論過於成熟的話題;也嚮往著下班後的閒暇在村子裡轉悠,偶而遇到熱情的人們就打聲招呼、寒暄幾句,就是這樣單純的想法而已。在一個完全不同於過去生活環境的地方好好沉澱一年,準備迎接退伍後的新生活,這大概是我的初衷吧?
不過理想和現實總是有差距!
搭機到本島後,轉搭約一小時的船班就可以抵達莒光,其實路途比自己想像中的輕鬆不少,從我住的城市出發,大概三個小時就可以抵達,相比之下好像花東地區顯得路途艱辛。不過,暑假時期島上除了軍人之外還是軍人,一個小孩也沒有,因為都到台灣或隨著媽媽回國外老家去了。
所以基本上學校除了少數的行政人員之外,就是一座空城。沒有共同搭伙,三餐當然也都得自己到村子裡各唯一一家早餐店與餐館解決囉!
而開工第一週的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掃掃地、倒垃圾,沒了。沒了!!
有一次學長走過來嘆一口氣對我說:是不是覺得原本有一種準備開戰的心情,但是來到這裡卻無用武之地?
我:...不能同意再多~

不過悠閒了一週,第一個周末就迎接了50年來首次雙颱同時發布海陸警報...一反幾天的平靜海象,陣陣浪花與波濤噴過碼頭的消波塊,還有幾秒鐘就足以摧毀一支雨傘的狂風,在在都讓我見識這個陌生島嶼的另一面。
2017.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