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替代役]教育服務役-專業訓練心得

Shena Tschofen(CC BY-NC-ND 2.0)
繼成功嶺的新訓後,緊接著就是專訓(專業訓練)惹~教育役的專訓為期兩週,這兩週其實和成功嶺的生活型態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各種生活考評和筆試,而筆試的考題就來自這兩週中無盡的演講。事實上演講內容並不艱澀,偶而有幾個專業術語記得作個筆記,如果上課沒有打瞌睡又都認真聽講的話,筆試成績應該不會太差啦~以我自己為例,我除了上課聽講外,並不作任何筆記,也沒有像其他同學依樣猛翻狂看考古題(其實我連一份考題都沒讀完,只是稍微瀏覽,對考型有個底)。成績差強人意,50題選擇錯了5題,90分。當然,我拿自己做實驗,一方面是因為上課蠻認真聽講,有一定的信心;另一方面是專訓成績對我並沒有影響,所以可以輕鬆應考(逕行分發就選到志願的傢伙...)。所以如果你是要一般分發的人,老實說90分並不理想唷!

專訓和成功嶺最大的不同是,為了確保每個人的權益,對於任何成績有疑慮,你都可以申請複查,好比成績和自己的預期有出入、甚至是今天棉被明明折得四四方方,卻被扣分...這些都有申訴複查的機會。為了避免像成功嶺各中隊標準不一,導致大家成績懸殊的亂象,看得出教育部在這部份下了很大的功夫!
此外,我覺得專訓期間也不向成功嶺那樣總是無比嚴肅,在這裡該嚴肅就嚴肅,放鬆時大聲笑也沒關係,尤其像第二週的晚會,盡力展現自己的創意和活力就對了!
最後,因為我是一般專長,不像特殊專長役男有特殊訓練課程,在這兩週主要可以聽到許多實際案例,好的例子可以列入自己未來服役時的參考,壞的例子就得好好謹記為借鏡啦!否則你就會成為未來學弟們的新教材!XD
2017.7.24
寫字也會有寫對的字寫錯的字。那麼,只要改正寫錯的部分就行了。
任何人都有優缺點,只要改正缺點就行了。
攝理教會 鄭明析 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