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替代役]107年停止徵兵 末代教育役的任務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相信許多人已經得知消息,明(107)年起國防部將停止徵兵,改由全募兵制,因此像我一樣82年以前需服一年兵役的役男,將無條件改服替代役,而83年以後的役男則無條件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不過有宗教或家庭因素者依然可申請服替代役)。
而替代役因為82年以前出生還未服役的役男人數,不如現在的人數多,而且即將每年快速下滑,所以目前''玲瑯滿目''的替代役役別勢必需要調整,好讓受訓人員和資源集中,所以明年僅剩下研發替代役、警察役、消防役、社會役和公共行政役,108年以後則僅剩研發替代役、警察役、消防役和社會役;而83年以後申請服替代役者,都只有警察役和消防役開缺。
換句話說,目前的醫療役、文化役、體育役、農業役、司法役、觀光役......當然包括我們教育服務役,都將走入歷史,我剛到服勤學校報到時就立刻收到了我是末代教育役的消息QQ

不知是否為了讓學校漸漸適應這個''事實'',我的學長們一個個退伍了(註),但是我的學弟卻遲遲沒有出現,雖然大多數的職員會體恤因為人力逐漸凋零,而不敢交付太多工作,但是身為末代替代役,我覺得比起工作負擔增加而心理不平衡或者每天累得要死,更重要的是要幫助學校能夠慢慢地把役男的工作接收回去,畢竟再累也幾個月的時間,但役男離開後學校往後要繼續經營數年、數十年,總不能役男退伍離開後,那些工作再也沒人接收吧?因此我覺得末代教育役的重要工作大概就是慢慢交接了!

交接的工作可以等服勤一兩個月,勤務和學校人員都熟悉之後再開始。可以從每天寫的工作日誌去研究每一項工作是否在退伍之後有其他職員可以幫忙,例如:倒垃圾目前是我的工作,但本來這是學校技工的工作,所以離開之後還是有人可以幫忙。
但若是遇到一開始就交付給役男的工作,役男離開後也沒人可以幫忙的工作,就必須特別留意了,也許某天你休假去了,就得找人代班,退伍時也可以特別提醒學校,這部分需要人接手。
提前開始預備交接的用意,並不是工作都推給別人,而是開始幫忙學校思考下一步,日後可以建議自己的想法,學校願不願意採納就另當別論了。另一個原因是,人手漸漸缺乏,如果工作量過多,就可以與管理人討論提前交接,或者讓工作回到本來的職員身上。

以我個人的例子,我們學校屬於比較不依賴役男的類型,所以我們比較沒有需要獨立幫忙學校業務的工作,完全符合替代役輔助性質的原則。不過偶而還是會遇到瞬間多重任務纏身,實在分身乏術時,我會分析:
1.哪些是有時效性的工作。(例如:緊急公文必須立刻傳送)
2.暫時性無人可以代替,必須親自出馬。(例如:掃地、倒垃圾、役男例行性工作,因為總不可能拜託某個職員去幫忙掃地吧?)
3.交託工作的職員態度與表現。(好吧,這是我個人比較主觀的評比,不過有些職員拜託役男幫忙時,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實在讓人有火,或者他自己其實也沒事做,正在泡茶聊是非,這類型的人指派的工作通常我都會墊底處理)
如果暫時離不開身的工作我會延後處理,或者跟交付者報告暫時無法幫忙,看能否延後處理或者乾脆他自己拿回去做。如果刪掉多餘的責任後,依然工作沉重、整天沒時間坐下來的話,建議可以和役男管理人協調或者回報管理幹部,請管幹介入幫忙了!我的同梯就是這樣的例子,學校僅剩一位役男,所有任務都壓在他身上,每天超時工作是常態...
不過相信這樣的例子會漸漸出現在末代教育役的身上,身為末代的我們就一起加油囉!可別因為是末代就擺爛到底阿~~
2017.10.23
要走到盡頭才會有<希望之門>,而能開門進去、達成<夢想>。因此做到底吧! 攝理教會 鄭明析牧師

(註):外島的教育役男不像本島至多一兩位,最多有四五位的役男同時服務一所學校,也就表示學校長達十幾年的時間多了許多人力,所以很自然地分配給役男的工作量也比較多,隨著役男數量減少,也自然加重了末代役男的負擔!
參考資訊:https://goo.gl/QK8UQ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