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假文青的生活紀事]冬之旅,寬恕之旅

老驤和老金從中學時期便是形影不離的兄弟,曾經一次為了解救卡在山崖邊的老金,他不小心失足跌落鴨綠江;還有一次在重病期間,老金為了燉一碗雞湯給他補身子,不惜為朋友偷了一隻老母雞。他倆的回憶說也說不盡,但在紅衛兵敲門的那晚,這一切已經煙消雲散,在獄中受盡苦難與折磨,那些魔鬼削弱他的骨氣、戲謔他的懦弱,他最終交出了與至交的書信
=====================================================================
老金在文革時期被自己的同窗好友告發,自己獨自在監裡受到各種毫無人權的遭遇之外,他那在病床上的妻子在病痛欺凌下痛苦不堪,走投無路之際帶著年僅8歲的兒子想投靠老驤,殊不知他雖和門外的老友妻四目相對,竟硬著頭皮就是不應門,她在苦痛當中拋下兒子選擇一了百了
=====================================================================
多年之後老驤為了解開良心在心中的譴責,他登門拜訪。家破人亡的仇恨想必沒有辦法在幾句道歉之下冰釋,何況在那恨之上,還有被好友背叛的傷
口頭寬恕何等容易?但我想儘管老驤在自己的回憶錄當中,對眾人告白了自己的罪過,而後兩人友情看似恢復以往,寬恕尚未完全深植老金的內心,因為這真的很難,老驤的回憶錄轟動一時,反而更激起心中對老友的厭惡。
老金本來想對記者告發老友的信件,在老驤的火爐裡化為燼。他最後放下,也許老驤患了癡呆的臉,讓他想起過去的天真歲月;也許癌症讓他想丟棄這一切,只想和妻子重逢。但放下並不等於原諒,他真的寬恕這一切了嗎?
冬之旅整齣劇沒有戲劇化的高潮迭起,只有兩個老人的直述對白;沒有慷慨激昂的配樂,有的只是舒伯特憂鬱的冬之旅輕撫著兩老對彼此的傷害。我們都曾經是老金的角色,也曾是老驤的角色,兩人內心中的掙扎沒有在台詞中過多陳述,但我想每個觀眾都能深刻了解,身旁的女士更流下了感同身受的淚水。
聖經中最為知名關於寬恕的故事,非屬耶穌原諒其弟子彼得了。彼得在耶穌被抓時,三次在眾人面前否認耶穌,並且更發下毒誓,自己和那罪人耶穌一點關係也沒有!釘十字架死後,耶穌的靈來到悔恨的彼得面前,三次問彼得是否愛自己,透過彼得三次的告白完全抵消了三次不認主的錯,並且吩咐了他要牧養耶穌的羊,帶領更多的人到主面前,堅立眾人的信仰。
寬恕,這詞說來容易實踐難,若我是老金我真的沒有把握自己可以輕易原諒。近來廢死議題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若懂得原諒就沒有死刑的必要,但我們常常非要仇恨的人過得和自己一般悲慘才願意放下,就像老金看著癡呆的老驤一般。我不想說自己支不支持廢死,因為我不是受害者,只有受害者有權力決定原諒,我只是個傳福音的寫作者,透過文章傳福音的同時,也希望基督的愛能夠充滿自己的內心,當仇恨降臨時,願我能效法基督的寬恕與愛。
2016.6.13

表演工作坊<<冬之旅>>
賴聲川⊙導演
萬方⊙編劇
藍天野、李立群⊙領銜演出
演出⊙牛婷婷
現場演唱⊙韓正己
鋼琴演奏⊙張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