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假文青的生活紀事]初寫/初奏 奏出福爾摩沙音樂會

https://www.facebook.com/playingforformosa/
奏出福爾摩沙(Playing For Formosa)音樂協會於昨晚舉辦了創辦以來第一場大型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最大的亮點,非屬最後一首曲子毛爾:為四把小提琴的協奏曲!是由韓國小提琴家—Bomsori KimDami Kim,台灣小提琴家林品任,以及美國華裔小提琴家周穎等人共同演奏這首曲子,他們都是近年在國際小提琴大賽中獲得佳績的音樂家,也是因為這個特別的組合吸引我參加這場盛會!
前兩首曲子分別是「蕭頌:給小提琴、鋼琴與絃樂四重奏的D大調協奏曲,作品21舒伯特:d小調第14號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作品810」,當然兩首曲子演出都非常精采,其實筆者我自幼不曾學過音樂,只是小時候暗戀的鄰居女孩是來自藝術家庭,每天早晨上學前總會特意到他們家前晃晃,窗簾間隙傳出的古典樂自然就溜進耳裡,耳濡目染之下古典樂便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罷了,所以我是寫不出樂評的!但是我很喜歡蕭頌的第二樂章,其曲調柔美,非常適合夜深人靜時閱讀或放鬆的配樂。
而最後一曲給四把小提琴更是不負眾望的精彩演出,四把琴時而互相應答,時而共同合鳴,縱使只有四把琴和鋼琴共同演出,但一點也不會顯得單薄,最後樂章的活潑曲調更將全場帶至高潮!原以為音樂會便就此落幕,但四位演奏家又為大家拉了一曲蕭泰然先生的創作,雖然不知其名,那屬於台灣人的音符深深打動我的心,那一刻我發現原來音樂其實也有國界的,再怎麼精彩又炫技的西方曲子,終究對於我而言還是有些隔閡,蕭先生的曲子雖是第一次聽,卻莫名覺得非常熟悉,並且知道這是屬於台灣的音樂!想必作曲家想要傳達的炙熱地土地情,已化為音符躍然譜上了。
2015.12.23 



奏出福爾摩沙協會其實是今年初創立,成立宗旨是想將音樂文化推廣出去,讓福爾摩沙這塊土地的人們不再認為古典音樂是遙不可及的文化,也許您有興趣可以點連結前往協會網站深入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