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體會旅行]迷路

談到旅行,對於方向感極弱的我而言,可以等於無止盡的迷路
走過無數次的台南小巷弄、偶爾路過的車站商店街,都可以輕易地讓我重複轉幾個圈兒,不過我倒是挺享受在毫無方向感的溜達當中,因為這早已是行程的一部分啦!
Jeffrey Zeldman(CC BY-NC-ND 2.0)
不過,若在趕路時偏偏找不到方向,那可就輕鬆不起來了。記得一次在新幹線車站,才剛經歷一場此生在地球表面移動最快的旅程,短短幾十分鐘揮別了古都抵達大阪,胸腔中似還有一絲京都的氣息,人已在關西最繁華的都市當中。大城市的忙碌加添了緊張的氣息,一時有些亂了陣腳,出了站瞬間忘了該往何處去,看著一位矮小老奶奶提著過於沉重的袋子,緩慢卻意志堅定的踏向左方的岔路,我扛著後背包順著四面八方湧來的人潮反向而去……
走了一陣,終於定下心來翻找地圖、確認方向,但早已遠離我的目的地一段路!加快腳步返回,終於找到公車站,但,嘿!!遠遠看見方才那位老奶奶正費力踩上公車踏板,車啟程。
這樣的經歷人人都有過吧?
我體會到,即使是駝著背的老太太,如果確實知道目的地的方向,那也遠勝過不知方向的青年。方向就是這麼重要,是核心,沒了方向,有再多的力氣也只是更快遠離想去的地方罷了!
那人生呢?看著我的大學同學們,成績優秀也好,平平也罷,人人擠破頭想考進名校研究所,當我問起想報考的原因,就想考考看的」占多數,因為沒有方向,只得順著人多的地方去,但那對於自己是正確的路嗎?我想不盡然。
聖經中有一段我非常喜愛的經文:以賽亞書55:8-9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人生如同車子,隨著你的方向盤交給誰,會左右你的命運,是該由不知道路的自己緊緊抓住方向盤呢?還是該由熟悉路段的人來開?
2015.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