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萬物教我的事]叉葉毛氈苔

前陣子在花市溜搭時,偶然在食蟲植物區看到它,在眾多種類的毛氈苔和迷你捕蠅草中鶴立雞群,葉子是獨特的鹿角狀,紅色的絨毛上頭掛著粒粒晶瑩剔透的消化液,立刻對它一見鍾情,於是,我在實驗室中庭多添了一盆叉葉毛氈苔。

雖然本來看起來有點虛弱,不過拿掉接近腐爛的介質,改植於排水又通風的砂質土後,漸漸恢復元氣,葉子上的液珠越發誘人,中庭裡各樣的小飛蟲紛來探訪,只不過來到這禁地後,再也無法輕易離去,全都被高高掛起,靜待毛主人飽餐一頓。

雖然葉子上的液滴確實迷人,但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葉的形狀!
叉葉毛氈苔的葉形多樣,陽光缺乏時,呈現四爪狀;陽光充足時則呈現各種不同的鹿角狀,以四爪為根基,時而叉出小分支,時而不然,這些變化萬千的毛葉子聽說每天吸引許多學生在盆栽前駐足,我也不例外。
不過這些造型多變的葉子也點醒了我,就如同每個人來自不同家庭,擁有相異的經歷,自然地,衍生出人們的個性也不盡相同,有些個性是好的,有些就不那麼受眾人歡迎,但是,比起直接討厭那個人,讓他改正不好的個性是更有智慧的,就如同車子故障時,比起整台車子直接丟棄,修好故障的部分才是更好的做法!
你有不喜歡的人嗎?試著教導他而讓他改正吧!
會因為<個性>而連<所愛的人>都討厭。不要討厭「人」,應該要只討厭「那個性」。只要改正「那個性」就行了。--鄭明析牧師如此說。
2016.3.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