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社會關懷]升學班-致已去的年華,回不來的友誼


Don Wan(CC BY-NC-ND 2.0)
暑假期間除了旅行之外,應該也是各種同學會的舉辦時機,雖然上班族沒有學生假期,還是習慣性把聚會訂在七八月的樣子。群組內的投票時間開始了,大家紛紛丟出自己出國的行程和班表,好讓主辦人方便決定日期。
國中畢業一晃眼也將近十年了!這十年來我們班的同學會向來出席率頗高,當然近兩年陸續投入職場,漸漸有人無法出席,否則在大學畢業前出席率常有七八成呢!我們班從以前便是全校出了名的有向心力,那時歌唱比賽丶大隊接力丶畢業舞會丶英語話劇等各種舞台,都可以看到我們班同學的身影,更別提其他各種校內外的競賽,我班同學都是常勝軍,我們是名符其實的會玩會唸書。
國中時雖然教育部已明訂不能有能力分班的制度,保守的學校還是默默的以所謂"跑班"(註)的名義,將國二的我們分別出來,不過到國三後還是乾脆直接分班,大家省事兒。
雖然我很喜歡我的新同學,但我知道我喜歡跑班回到原先班級上課時心理的那份優越感,更勝於喜歡那班級,那優越感,使我為了繼續擁有高人一等的崇拜而逼自己唸書,那優越感雖然眼不見耳不聞,卻使升學班以外的其他學生深感挫敗,那優越感,是扼殺教育的毒藥!
雖然已經這麼多年,我那保守的母校每年的畢業頒獎,獲獎人永遠來自於那兩個班級,我不知道臺上的長官是如何想的,幾次回到母校參加畢典時,感受到那兩團站著等待被頒獎的班級,散發出優越感的臭味而覺得噁心,也對堅持抱著封建思想的母校深深羞愧。
事實證明,國中的能力分班只是把當初成績優異的學生暫時性聚集過來,並不保證他們的未來會一直活在聚光燈下!我有位要好的國中好友,他已經成為非常知名的創業家,另外幾位從臉書上得知也各自擁有一片天,但是他們都曾被升學班拒於門外;相反地當初全校第一名的男女生,一位目前讀大六,一位是普通的補習班老師,他們兩位是近年來固定缺席同學會的成員。你也許會說有什麼大不了,人生難免會有迷惘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讀到大六了唄丶補習班老師也是不錯的工作之類的...但他們無法這麼輕鬆看待自己,因為他們來自於這樣的班級,或者說他們來自這樣的教育體系。2016.6.14

最近很紅的網路漫畫,的確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中文翻譯:為了公平起見,大家要接受相同的測驗:請爬上那棵樹。
我們看看稻米、大麥、小麥、高粱、小米、各種豆類和紅豆等<穀物>,就會發現各種穀物按照長相,其「特質」都各有不同。而且按照那特質,其「模樣」和「特性」也各有不同。此外「味道」也不同、「營養」也不同。所以這穀物無法取代那穀物,非得要是那穀物才行。 鄭明析
2016.6.15

註:跑班制度-不確定這是否為母校特有制度還是許多學校都用這種方法,所以還是稍微說明一下。跑班其實就是變相的能力分班啦,學校的說法是,將成績比較優異的同學特別在比較主要的科目課程中分別出來上課,其他藝術、體育類的科目則回到原班上課,並不算能力分班,只是對優異的學生在主要科目上更加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